close



突然覺得不像以前那樣開朗了,常常莫名的掉入不知名的愁,今天同事問我:怎麼酷酷的,不開心嗎?   睜大眼睛問她:會嗎。憶青只是點點頭,微笑的走回辦公室,留下我一個站在那。


酷酷的?是這樣嗎?


上一次同樣有人這樣問過我,好久好久以前了,在剛移防花蓮時,到秀林鄉出任務,整整在那待了一個星期,枯燥無趣的任務加上處在深山部落,悶壞了,村裡女孩問我:你們台北來的人怎麼都苦苦的<酷酷的>,來這裡玩要快樂啦。這句話一直讓我記到現在。


在那山裡部落極其克難的生活,白天看到最多的生物是村裡養的大群土狗,夜裡唯一看到的燈光是天上的星星,從五光十色的都會來到蛙叫鳥鳴的高山部落,從雞腿排骨變成軍中戰備口糧,我可以理解當時為什麼我們幾個的臉是苦苦的,因為是環境的突然改變。


可是我現在是待在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裡,所有的生活機能都是最方便的,所有讓人生活便利的我都垂手可得,怎麼還有人說我酷呢?


 


一直一直告訴自己我要比周遭的人還要好,也比身邊所認識的人還要有毅力,比同業還更具挑戰力,沒道理我會不快樂啊。早已習慣業務歸零的模式,也習慣承受接踵而來的業務談判,知道這樣的工作是我能喜歡的。但最近就是經常陷入這種笑不出來的窘境,莫名奇妙的煩躁常湧上心頭。回家途中,索性放慢自己的速度,試著找到那個關鍵,讓我變成酷臉怪樣的原因,看著空中稀稀疏疏的天星,和山上的滿天星斗真的差好多,山裡單純無欲的日子或許沒有現時現地的便利,但那蛙鳴的宏亮遠比人車喇叭來的親切,貓頭鷹詭異的咕咕聲此時也讓我懷念,女孩的那句<來這裡要快樂>迴盪耳邊,時空的倒置讓我的思緒想理出一個關鍵來。


 


年關將近,各行各業無不卯足勁做最後衝刺,不同於老外的耶誕或新年,國人還是鍾情於濃濃年味的舊曆過年,公司也祭出高額獎金來鼓勵同仁的最後衝刺,好的制度  好的獎勵是鼓舞士氣的最佳激勵,任誰都想拿到那厚厚的獎金風光過年。但是,總會有優劣勝敗,總會有人時運不濟,看那還沒有業績的同事努力的跑業務,比以往更賣力的衝刺卻始終拿不到該有的回饋,我心急了,尤其今晚同事的見面談沒有成,我生氣自己。她們幾個為這個案子努力快半個月了,我卻沒有辦法突破買賣雙方的歧見,想破頭說破嘴都沒辦法幫她們成交這一戶。實在沒有辦法面對她們的眼神安慰說:沒關係,還有機會。


我努力了,她們也努力了,為什麼就只差那麼一些,從代書部出來一直無法平息情緒,所以讓同事看出我的情緒了


跟大夥開會時說過:來這裡要快樂,要快樂才會有業績。我真的太急了,不應該讓她們看到我氣餒的樣子。忘了自己的角色,忘了同事們會因我的情緒而受影響,真的忘了。


我想該忘記的是昨晚那一場戰,因為這幾個同事一定比我還要沮喪,也一定比我還要氣餒,


來這裡要快樂,快樂才會有業績,別忘記這是自己說的,加油,我得為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