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少次經過這裡,多少次想起童年


總是隔著圍牆看著校園,總是這樣走過而已


忘記有多久了,再一次走進我的母校


想看看裡頭是否還有我的熟悉


我找尋那很久很久的以前



踏進校園,國父銅像還在


青銅斑斑訴說著歷史的久遠


靜靜的看著一代偉人,思緒慢慢清晰的回那一年


叔叔  :  你在看什麼


小男孩好奇問著


我說這國父銅像以前還是很新,怎麼變舊了


你笑而不語,拉著我參觀你的學校



這匹馬你常常上來騎


你說你總是在下課鈴響後第一個跑過來騎上牠


騎著牠,幻想著奔馳


你說你喜歡這樣的感覺



帶我來到你的教室,一年級的學生都是在這一排


你說你今天心情不好


你旁邊坐了一個很兇的女生


我仔細地聽你描述,看你皺著眉頭說這鄰座女生的模樣


我心中浮起一個畫面


那女生長的好像小丸子卡通裡的美環



你說這是獨角仙


用校園裡頭砍下來的樹做成的


這裡曾經像個森林,因為來了好多學生


所以砍掉一些樹蓋了新教室



象鼻蟲


你說這一隻不像,因為鼻子太短了



你告訴我女生都很怕這隻螳螂


你也告訴我有時候女生很討厭你


因為你有一次把螳螂抓進去教室


在數學課的時候螳螂飛出來,把女生嚇壞了


也把老師嚇的跑出去教室,老師氣壞了


就這樣,你罰站聽課了



記憶中的榕樹


曾經只是一層樓高,而今已長成高聳


學童時代在這樹下遊玩嬉戲,也這裡許過願


許了一個快快長大的心願



高聳的榕樹,長長的氣根


像是潘朵拉星球的生命樹


記錄著每一年,每一個學生的成長過程


觸摸著氣根,彷彿也聽得見那一年我的笑聲


我問你       這是誰做的啊


你搖搖頭告訴我不知道


你說:男生比較可愛


你說不喜歡老鼠造型的女生



前庭這個水池


養了很多魚,也有烏龜住在裡面


當荷花盛開時,這裡很美




你拉著我來看學校最美麗的椅子


你說要聊聊天


坐在這,我聽你說著我以前的故事


我問說: 以前這裡看過去有一棵大樟樹


樹根有一個大洞,有一隻小白生了很多隻小狗


現在那棵樹哩 ?



你帶著我來到穿堂


我印象中的高大樟樹變成這樣喔


因為校舍增建不得不犧牲它


還記的這樹洞裡住著一隻小白,還有一群小狗


那時候我們都會省吃儉用帶一些好料的來給小狗吃


依稀是這個位置,依稀還記的


我在這裡跟著小白和牠的小寶貝玩


有一點感傷,因為時光流逝


有一點開心,因為樟樹的模樣還在



水泥溜滑梯,傳統翹翹板都不復存在


接下的是現代材質的安全玩具


像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了



在這裡跑過大隊接力


聽那槍響,衝出心中的第一名


那種飛快的激動,那種渴望的榮譽


我又感受到了



一百多歲了


學校變成老爺爺了


孕育了好多的學子,成就了百年樹人


春風化雨,還是持續



記得嗎


我們也曾經這樣玩耍,我們也曾經這樣無憂


現在的我們其實要的不多


我們只是想要一個簡單


簡單的笑聲,簡單的快樂


那樣的簡單,就讓人滿足




隔著校門,我和以前的我說再見


你的眼神有時泛著光彩,有時透露著擔心害怕


我微笑地跟你說


你接下來的路,不一定平坦,不一定順暢


你會有很多快樂,也會經歷一些痛苦


但是別擔心


你都會熬過來,而且繼續走下去


你好奇的問


叔叔,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我說 會的


你會一直住在我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