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什麼都不去想


讓腦海裡記憶中的故事自然的流轉


曾經歷練過的事,曾經感動過的人,曾經回頭再看的一眼


都是一個有理由記下的故事


或許有些會是感傷,但是努力記起美好


當打開某些深藏已久的快樂,會發現臉上不自主的會心一笑


那種感覺            是一種幸福



 


每一段時間的累積,都有一段光陰的故事


不曉得何時開始,也不懂為什麼結束


但是,會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隨著時間的前進,故事的情節一直伴隨著


常常聽著老伯伯說著當年抗戰的英勇


我知道光陰的故事不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淡忘


我知道 在心中會一直有


屬於自己參與過的故事


 




有過這樣的經驗,有著這樣的印象


陪著媽媽與外婆聊天,即使還不太懂大人的議題


但是我們可以睜大眼睛仔細聽,也可以隨著大人的笑聲跟著開心


沒有電動玩具      沒有網路遊戲


我們依然可以在平凡中找到樂趣


想念聽著長輩聊天,想念這樣的感覺








 


大人很辛苦,辛苦的養育小孩


從小學校老師就是著樣的教導我們


總覺得那只是一句口號,只因為還沒體驗過那種辛勞


現在我才懂


我終於懂得無怨無悔的付出是出自於自然


一種扛起肩頭責任的心甘情願


 



 


我可以駕馭四輪汽車,我可以吹著口哨兜風


我絕對無法跟水牛溝通讓牠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如果由我來犁田


我想水牛一定會嫌我笨,說不定回頭來撞我


聽說被水牛撞到屁股挺痛的哩


 



 


盤中粒粒皆辛苦


唯有體驗過的人才明瞭箇中真義


有一次經驗,赤腳踩在田裡補秧苗


原以為自己年輕,原以為體力好到不行


一趟下來


前後對正左右標齊的要求沒做到,連腰桿都挺不起來


礙於面子問題勉強撐到中午就已經累到不成人形


還記的插完秧那一晚,8點睡到隔天早上10點


從此,面對田裡工作的農人我總是露出崇拜的眼神




 


看起來似乎是很好玩且很輕鬆的工作


其實不燃


每一階段的翻面曝曬都有其特殊的技巧才能讓稻穀充分曬到陽光


大太陽底下曬稻穀所留的汗水絕對可以讓人瞬間瘦身


尤其是遇到夏天西北雨的時候,那更是搶救大作戰


這樣的經驗我有過,但我不會想再來一次的


 



 


體力的付出與對工作的認真


這是長輩們對生命的一種珍惜,也是對生命的一種惜福


他們相信


唯有一分的付出才能有一分的收穫


他們也相信


這是老天爺給的恩惠


所以長輩們知足










每一個攤位都有不同貨品,但是她們都有相同的笑容


小時候會跟著媽媽來到市場,那時候以為那些人都是我的親戚


每個老闆我都得叫 阿叔 阿伯 阿姨,有的我還得叫阿嬤


我真的以為那樣的叫法都有親戚關係


而且她們都笑臉迎人還會請我吃東西


我真的以為都是親戚ㄟ










好多好多的故事會隨著光陰慢慢累積


有些時候是快樂    有些時候是悲傷


也唯有這樣才能譜出生命高低起伏的精采


越是長大越能體會生命的圓缺


我沒辦法主宰未來的每一刻,我也沒辦法改變過去的任一段


想忘記的事情是越不容易忘記的


與其這樣就讓它待在那記憶盒子吧


努力學會記起快樂讓自己的心情維持順暢


我相信這樣的作法會讓我以後的回想變成更快樂


我希望我的接下來


有個 快樂的光陰故事



黑白照片翻拍來自於客家文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