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都市的緊張繁忙       台灣的農村可以讓人悠閒


福爾摩沙島上有著兩種極端不同的社會


一個是極度競爭的商業活動       另一者是孕育大自然糧食的米倉


在都市裡總是得跟上腳步      鄉村中總是得告訴自己別太急


今天       告訴自己別急


我要慢慢的走


慢到        可以聽到大地的呼吸



筆直的產業道路像是飛機跑道般看不到盡頭


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讓人的心開闊起來


揹起相機騎著阿嬤的腳踏車


大口呼吸著90%的純氧       用悠閒的速度踩著單車前進


忠孝東路不會像這樣空曠       基隆路也絕不會孤孤單單


這裡可以


你想怎麼騎都可以


沒人管你




純淨的地下水淹滿了一期稻作整片稻田


柔細黏稠的泥土滋養翠綠秧苗


從現在開始


老農夫開始像是照顧自己小孩般呵護這塊田


他知道    這一季要努力耕耘


他知道   秋天的收穫看現在


看著稻田我只看見翠綠        看著稻田農夫露出微笑


因為他們已經聞到了稻米香         


 



猜猜看      這裡要種些什麼


猜到了嗎 ?


是花生    這裡將會是落花生的家


怎會把一片泥土犁成這麼整齊的一壟一壟


我真的沒辦法      我的心不夠細


路邊阿伯跟我一起看著他的田


他說他不識字只會種田      呵  呵  呵     笑著


看著他佈滿皺紋的黝黑臉頰      歷盡風霜卻留下充滿智慧的成熟


我好佩服~~~



大吧         很大對不對  


鄉下才有的無敵景觀油菜田


農曆年前休耕期種下的油麻菜籽


是來年土地的天然肥料     一大片油菜將供給土地的營養


數大就是美     而且大得讓人驚奇


唯美的油菜田讓人驚奇也讓人美麗


當耕耘機開進田裡時還會心痛呢



油麻菜田開的花是蜜蜂蝴蝶最喜歡遊蕩的地方


採不盡的花粉     喝不完的蜜汁


這個時節 因為油麻菜田


造就了美麗     成就了繽紛


也成就的植物界與動物界的喜悅



大家都還在休年假          農人們早早就開工嚕


天微亮         耕耘機已經犁好這五分田了


司機大聲喊著 他說四點就起床工作


這片田已經來來回回跑了一百多趟


一定要把每個泥塊都讓它成為綿細


他說      安ㄋㄟ     稻子加ㄟ水啦~~~




耕耘機繼續來回的跑      經驗告訴司機這塊田還要更鬆軟


農人們守本分從來不馬虎


他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大年初五     我看著這塊田接受著農人的細細耕耘


我更相信沒有什麼事可以不勞而獲


凡事都得按部就班來



城市裡要看到麻雀都難了    何況是這一整群白鷺鷥


只有耕土翻田時可以看到成群白鷺鷥聚集在一起等待覓食


大地不只滋養我們       任何時候都在養活生物界的每一個


不想打擾牠門所以沒有走近      這是屬於白鷺鷥的饗宴



這鄉下好久才可以看到一部車


柴油引擎噗噗噗的開過來      在準備插秧的田邊放下一塊塊秧苗


只需兩三個小時這堆秧苗就可以完整的插在稻田裡


插秧機也是巨大的怪物       一次可以完成8行稻田


整齊劃一相等的量種在田裡


接著就是細心的呵護等待秋割的稻香


不管多麼老成   不管是多老練


每一次的開始都得按部就班


許多事情或許有更快速的應對方法


在我還找不到這應對時唯有把底子打好


我相信站我身邊這農人的話


我看到他眼神裡的堅定     也看到了那一股深深的期待


新的一年      我騎著腳踏車


看似悠閒     但是心急


我期待在這新的年頭開始        我期待面對更多的機會


我也記下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看著秧苗


我好像也聞到了秋收稻穀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昌瑞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